木偶介紹

提線木偶

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目前我國木偶戲中歷史最長的稀有劇種。中國的木偶藝術以泉州、漳州等閩南地區最為盛行,尤其泉州的木偶藝術更是久負盛名。它取材廣泛,內容豐富,民間稱它“三十六尊加禮,可當百萬兵”。同時,泉州的木偶藝術又以形象生動、製作精美著稱於世,極富動畫化、玩具化、圖案化、漫畫化,而且線位佈局合理,線規程式嚴謹,表演準確、生動、細膩、傳神、逼真,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吸引著眾多的觀眾。
提起泉州木偶,就想到木偶表演藝術家、享譽國際的提線木偶大師黃奕缺師傅。黃奕缺師傅用自己高超的技藝賦予木偶以生命,他對古老的傳統木偶構造進行大膽改革和創新,塑造了眾多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極大地提高木偶的表現力。他創演的《馴猴》《青春夢》《鍾馗醉酒》三個小戲,更是享譽世界偶壇,在世界木偶藝術聯合會第十五屆年會上各國藝術家稱為當今世界偶壇獨一無二的藝術,並譽其為天才的木偶藝術家。

 

布袋戲

布袋戲的由來,根據藝人的傳說:三百多年以前,泉州有一書生,叫做梁炳麟,參加科考,屢試不中,有一年,再次赴考前,往九鯉仙公廟蔔夢,夢中見仙公在他手掌心寫下:「功名在掌中」,夢醒,梁生欣喜,以為此次必然高中,怎耐造化弄人,仍舊名落孫山。悲憤之餘,不再有求取功名之心。有一次偶見傀儡戲演出,心有所感,乃自雕木偶,以手代線操弄之,就此,藉偶人自編戲文,以抒發心中的鬱積。沒想到竟造成轟動,到處爭相聘演,因而致富。至此,他才悟出「功名在掌中」的意義。梁生托於掌上而演的偶戲,即今之「布袋戲」,掌中戲俗稱布袋戲。木偶高尺餘,由頭、籠腹和服裝組成。它以樟木雕頭;一般操控偶,演員將手伸入戲偶的布身中,食指插入中空的偶頭,伸直頂著,以大拇指操弄戲偶的一手,再以中指、無名紙、小指併在一起操弄戲偶的另一手,藉由演師的五隻手指頭靈活的操作戲偶的每一個動作。而戲偶的雙腳動作,則由演師的另一隻手來操弄。有時表演者以一小竹簽插入偶袖撚動,豐富了手臂動作,而且他們可以憑藉精湛技藝,做出開扇、換衣、舞劍、搏殺、躍窗等高難動作,令人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