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Hong Kong Puppet and Shadow Art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Home.
Shadow.
Puppet.
Puppet 1.
Cross Over Show.
Music & Art Crafts.
News.
News 1.
About Us.


提線木偶。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目前我國木偶戲中歷史最長的稀有劇種。中國的木偶藝術以泉州、漳州等閩南地區最為盛行,尤其泉州的木偶藝術更是久負盛名。它取材廣泛,內容豐富,民間稱它“三十六尊加禮,可當百萬兵”。同時,泉州的木偶藝術又以形象生動、製作精美著稱於世,極富動畫化、玩具化、圖案化、漫畫化,而且線位佈局合理,線規程式嚴謹,表演準確、生動、細膩、傳神、逼真,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吸引著眾多的觀眾。
提起泉州木偶,就想到木偶表演藝術家、享譽國際的提線木偶大師黃奕缺師傅。黃奕缺師傅用自己高超的技藝賦予木偶以生命,他對古老的傳統木偶構造進行大膽改革和創新,塑造了眾多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極大地提高木偶的表現力。他創演的《馴猴》《青春夢》《鍾馗醉酒》三個小戲,更是享譽世界偶壇,在世界木偶藝術聯合會第十五屆年會上各國藝術家稱為當今世界偶壇獨一無二的藝術,並譽其為天才的木偶藝術家。
木偶表演
歡樂的日子
鐘馗醉酒

掌中木偶:歡樂的日子

該劇以啞劇形式處理。是流水獨幕 劇、無唱唸以表演木偶藝術為主。 此折是默劇形式的“戲弄”,

帶有雜技、武術成份,集舞獅、舞 彩帶、牌耙打、飛碟、飛套、換套 、等特技表演為一爐,妙趣橫生, 極具觀賞性。

 

該劇向中國福建泉州提線木偶劇團 學習移植。並由黃奕缺師傅親自傳 授。

秀才鐘馗,雖文章魁首,相貌醜 陋。唐皇以貌取人,鐘馗憤而自盡 。閻王封他為驅魔大臣,無奈妖魔 叢生,斬除不絕。鐘馗借酒消愁, 聞鬼聲拔劍而起……

 

皮影、提線木偶: 瑤山小彌猴

該劇向中國福建泉州提線木偶劇團 學習移植。並由黃奕缺師傅親自傳 授。享譽國際的提線木偶大師黃奕 缺。創作一隻活潑可愛的“小猴” 小猴”的每一個動作,都凝聚著大 師的心血。黃暉在繼承傳統基礎上 、巧妙將人、皮影、木偶結合同台 表演,三者之間似乎有著超乎尋常 的默契。

瑤山小彌猴